理念及目標

大葉大學空間設計系著重人與不同尺度環境之關係,結合了環境、建築、室內、景觀及舞台展演多元專業的教育訓練。理論方面,強調空間的功能重組與實驗,探索空間張力的可能性;設計方面,以「都市空間」、「商業空間」、「公共空間」、「居住空間」以及「表演空間」為發展重點,以達到人與空間彼此的互動與平衡,進而發展出整體設計的空間觀念。並落實理論研究與實務技術的均衡發展,透過手上功夫訓練與強調電腦空間輔助設計教學,配合實務設計與產業合作,加以人文、社會及文化的薰陶,達成各種不同尺度空間(建築、景觀、室內之設計領域)專業設計能力的養成。

一般而言,大學畢業學生進入設計職場後,往往有學用銜接上的問題。本學程基於本校肯學、肯做、肯負責、肯付出的四肯精神,透過整合校內基本師資,導入職場專業師資,及整合教學方式與內容,舉辦企業參訪,業界實習,及實務專題競賽等各種多元的教學配套措施,讓準備進入職業場域的大三、大四學生,在心理與專業職能上做好銜接的準備,並拉近大學專業教育與實務職場間的距離。一方面增加學生對於實際設計、施工方法、建材應用、工程估價、工地管理上的實務經驗;另一方面,補足課程架構對實務性的銜接、經驗性的傳承、與技術性的教導。以使同學清楚自身之能力與條件,掌握設計案的型態與定位,知曉設計實務上的運作方式,以便駕輕就熟的進入職場,甚至為較有能力之學生成立事務所或工作室作準備。如此即學即用,自能培養出符合企業渴望與需求的專業設計人才。